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

如果要我簡單的下一句短評,那我會說~

「深具娛樂性又有深度的電影」



電影可以不只是娛樂的工具,

不過一般人看電影通常是為了娛樂,

大部分人不想要在繁忙的生活特別選一天,

來逼迫自己想一些嚴肅深沉或難以理解的議題~

所以蔡明亮先生的電影,乏人問津~



他的電影不是看不懂,

而是需要細細地思考他想要表達的東西~



他覺得觀眾不夠有素養,看不懂他的電影,

我倒覺得也不盡然。

觀眾不是沒有素養,而是意願的問題~

畢竟每個人對於電影的定義不同~

現代人的壓力太重,

想要尋找一些透氣的窗口來減輕自己的壓力。



所以重點來了,

你想要花錢進電影院思考嗎??



我想大部分人不太想,

所以想要利用電影做媒介,

來表達一些其他想法的人,

就必須要很有創作力了~



所以我很佩服本片導演,Danny Boyle。

我只能說,耳聞已久~

但沒有機會拜見其大作阿。



以貧民百萬富翁來說...

它就算是大小通吃了,

不管你是哪一種觀眾,

你都會喜歡~

起碼我覺得是這樣的。



要把一些沉重的議題融入電影中其實並不容易,

如果處理不得當就很容易變成藝術電影~

藝術電影不是不好,

是不容易為一般人所接受~



是非常美、非常有深度、非常有層次,

只是我們不容易看懂而已~

這種感覺大概是類似我很容易在柏格曼的電影中睡著這樣,

是一種摸不著頭緒的莫名感,野草莓? 第七封印?

我真的非常努力要醒著,

但我還是會不知不覺出神,

然後睡著~



我沒有柏格曼的緣~

我沒有素養,哈~



不過Danny Boyle就把這部分處理的很好,

我是沒有看過原著,

所以我不清楚是不是原本的小說就這麼好?

呵呵呵呵呵呵

但是貧民百萬富翁是真的很吸引我~



我喜歡它的敘事方式,

他把他想要表達的議題包裝地很好~

基本上是用充滿娛樂性百萬大富翁來包裝背後那些值得探討地議題。

而且是大家都喜歡而且容易接受的Happy Ending~

所以以這層面來看,他不並沉重。



他所傳達出來地是正面樂觀向上的觀念,

小人物也是可以出頭天的~

就像賈默奮力從糞坑爬出來拿到朱胡的簽名照這樣~哈



不過再往後看,

在益智問題背後那些心酸的往事,

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關於貧窮、宗教衝突、社會暴力等等~



每一個問題的背後,

都有一段想要表達的議題~

有些時候議題會不段地重複,

加重議題的重要性~



整部片的剪輯,

是以節目現場與賈默的回憶相互地穿插~

緊緊地繫住這兩者之間地關連性。



我們為賈默感到開心,因為他答題正確,

我們為賈默感到難過,也因為他答題正確。



因為這是一體的兩面,

他總是失去了什麼,

才答對了問題~

他的母親、他的朋友、他的兄弟、他的愛人...



他說如果可以,他寧願不會這些題目~

因為他是用多慘痛的回憶換來這些題目的答案,

那是非常沉痛的經驗~



我喜歡導演包裝議題的手法,

當然不是到不著痕跡,

但我覺得非常高明~



除此之外,我也好喜歡電影的音樂~

因為音樂的節奏跟電影的節奏結合的太天衣無縫了~哈哈

音樂是非常容易帶人進入電影的中心的,

如果音樂跟音效搭配得宜,效果加乘~



我整個鼻子就是被牽著走阿,

配樂到現在都還繞著我的腦子在跑!

某層面來說是所謂的餘音繞樑??

哈哈哈,話說好像不是這樣用的~



從現在開始喜歡Danny Boyle可能有點晚了,

我要去租猜火車來看~哈哈哈

Tim Burton很抱歉我要暫時投靠他人懷抱了~哈哈

I love you, too.



總之我好喜歡這部電影阿~哈哈

滿分五顆星我就給滿了 XD

5 則留言:

  1. 拍拍手 寫得好啊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

    拍出小人物的喜怒哀樂

    更強調出貧民區的很多議題上檯面



    一開始主持人完全嗤之以鼻的態度

    還說醫生、律師...都無法全部答對

    你怎麼可能會? (標準的完全沒站在他人角度看事情)



    最後解不出來的那題,主角在廁所與主持人交流

    才是最考驗人心和表現智慧的時候啊

    (不得不說 我太相信人心了 果然還是貧民區的比較厲害XD)

    回覆刪除


  2. 上映那天的早場就去看了唷

    我也非常喜歡(愛心)



    「深具娛樂性又有深度的電影」

    這個註腳真是下得太好了





    ^___^

    回覆刪除
  3. 鼻子被牽著走XD

    回覆刪除
  4. 你的文筆還不錯

    沒錯 成功的人背後付出的代價

    往往沒有人知道

    但卻妒忌的質疑別人的成就

    回覆刪除
  5. 我沒有認真看內容

    因為我打算要去看電影 而小說還沒看完

    (真是該死 我看到一半突然聽到電影要上映的消息)

    我正在為了我要先看完小說再去看電影

    還是看完電影再回來翻小說而苦惱著

    我現在是傾向先看電影再看小說

    沒辦法~自從地海戰記的打擊之後

    我再也不敢相信電影的改編了XD 吾郎先生,你真是個罪人!!!!!



    不過賈默是誰啊?男主角嗎@@

    跟書上的名字也差太多



    ㄎㄎ~我有猜火車喔

    一方面是因為它太有名

    一方面是因為裡面有我愛的伊恩麥奎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