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關於海角七號

拜親朋好友與各大媒體的推薦,

我昨天也去看了鼎鼎大名的「海角七號」。



人家看你就去看?

有人說這是媚俗呢!



不過沒有看過怎麼知道好不好呢?

所以我就去看了這片風靡全台灣的電影。



電影沒有所謂的好跟不好,

完全看你喜不喜歡。



藝術都是非常個人的觀感。



表現方式幽默



海角七號是非常逗趣的一部片子,

裡面的角色用字遣詞都很直得推敲跟回味。



使用台語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不僅帶出電影貼近生活的一面,

而且也強化了劇中所坦討的議題。

「閩南人? 客家人? 日本人? 台灣人?」



整體的表現方式非常幽默,

經常會有零星的笑點出現。



如果懂台語,效果加分,

因為翻譯總是會讓那個味道變了味,

總之就是不一樣。



像看無米樂,

如果聽不懂台語,

味道就是少了。



聽的懂嗎?

懂? 不懂?

我想導演在這個時後,

就已經帶出她電影裡面的議題了。



小品文



海角七號應該是屬於輕喜劇。

前半段沒有什麼大起大落,

就是一點一點地敘述著發生的事,

人與人之間互相穿插著,

人與信之間也互相穿插著,

走的很平順,但很鬆散。



就像蜻蜓點水一樣,

碰一下就走了~

因為時間很短,

沒有辦法帶入什麼太深的情感~

但你是清楚了解發生什麼事就是了。



到了大概2/3的地方才有巨大的轉折,

關於我們據中男主角阿嘉與女主角友子發生關係。

我想她們發生關係之後,

劇情真是急轉直上...



原本灰灰暗暗的劇情,

突然豁然開朗了,

還出現了彩虹呢~



然後就到了尾聲了,

事情都變得很圓滿。



劇情要跟你說的東西,

你都懂的....

即使他很點狀~



有點像小品文,

愛說什麼說什麼,

簡潔暢快,

觀眾總是可以得到大綱的。

其他的,就自己去推敲吧!



喜不喜歡呢?

完全看個人,

就像有人喜歡散文有人喜歡詩一樣。



探討議題多元



我想,整部片裡面探討的議題非常多元,

這些議題摻雜在點狀的劇情中。



海角七號打動了我的心,

但不是因為劇情,

而且因為那些議題引發我的共鳴。



這些議題都可以算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所以了解,所以被打動。



這些議題又是如何被安排在電影中,

用什麼樣方式? 使用什麼樣的語言?

是海角七號中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除了剛剛有提到的「族群分裂」議題,

這應該是十分醒目的~

當然還有古今情仇、歷史糾葛、人口外移、城鄉差距、國籍情節、女性議題,

諸如此類的議題~



裡面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議題,

令我覺得導演非常趣味~

關於公青蛙與母青蛙。



一隻母青蛙可以同時跟2隻公青蛙交配,

也沒有見到公青蛙為此吵架~

所以一女為何不能事二夫呢?



在我們的歷史裡,

我們好像可以接受一個男人有很多老婆,

對於這樣的男人我們雖有道德上的批評,

但社會不會譴責他們。



換做是女生,

我想這件事就沒有這麼簡單了,

我想這個事二夫的一女,

會受到社會十分嚴厲的譴責。



某層面來講,這真是不公平!!

男女不平等!!怎麼女孩子比較容易受到譴擇???



電影的意識形態阿,

就跟文化殖民差不多~

不知不覺就中毒了~



這真是值得思考,

非常讚揚導演提出這個議題。



我的小結論



海角七號其實還不錯,

處理的方式很清新,

算是新口味吧!

起碼對我來說是。

新口味都是可以吸引到想嘗鮮的人~



但,其實仔細想想,

把議題屏除...

把笑料屏除...

就只剩下鬆散的劇情~



不過當然我們不能把這些東西去除,

因為她們本來就是電影的一部分。



就像你不能把一個人的雙手雙腳砍斷,

然後說她不漂亮一樣~



如果滿分5顆星星,

就給個3.5顆好了~

哈哈哈哈哈

6 則留言:

  1. 拍拍手 寫的好!!!!

    撇開那些戳到自己的點 劇情的確是有點雜

    可能是時間太短 又想講的事情太多^^

    回覆刪除
  2. Look like a professional film reviewer.

    I felt awesome while I was reading your article.

    In fact, I don't have any idea about this film before my

    friend told me that was a nice Taiwanese film for now.

    So, perhaps, someday I will go to watch this movie, Cape No.7.

    回覆刪除
  3. 我推薦一部新的電影(花吃了那個女孩)我想你會喜歡低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去看,但心得只有…超好笑…@@"

    回覆刪除
  5. 趙杯還是照常的上課

    精神看起來還不錯呀



    如果猴子妳真的那麼想念趙杯

    我可以幫你傳達這份心意喔: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