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擷取的時光

我習慣搭火車。

每次搭火車的時候,
我都會準備一本厚厚的書,
目的是為了排遣車上漫長的寂寥時光。

我不一定會看這本書,
但我一定會帶著它,
或許是某種程度的安心藥罷了。

一本厚厚的書,
無疑增加了包包不少的重量,
後來我就把這個習慣給捨棄了。

一個月前在台北火車站要搭車回家的時候,
我又心血來潮想買一本書來看看。

有一段時間沒有看書了,
之前還會買買流行雜誌在車上消磨時間,
後來深深覺得雜誌真是浪費時間又沒營養的書籍之後,
也戒掉這個習慣了。

這次在誠品晃晃的時候,
席慕蓉的散文集莫名地吸引了我。

或許是他恬靜的封面吸引了我的注意,
也或許是記憶中席慕蓉的名號吸引了我,
不管是什麼原因,我都把它帶上火車了。

因為日常生活中的瑣事眾多加上工作繁忙,
我非常緩慢的閱讀著,
直到上個禮拜才將這本書畫上了句點。

我想,我是喜歡席慕蓉的,
她的文字簡樸,但感覺真誠。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選文的關係?
在閱讀了幾個篇章之後,
我默默地覺得席慕蓉是個很幸福的人。
像是,他曾去很多地方旅遊,
她有很好的歸宿,一個很愛她的老公,
她有很好的家人,疼他的爸爸媽媽跟姐妹們,
她有很豐富的人生經驗。

最重要的是,
文章裡的她,是一個感覺很幸福的人。

在感受她的幸福的同時,
我結束了這本書,
並且來到後序。

後序的部分,意外的撼動我的心。

其實我很少對於序有什麼感觸,
但是後序裡面的某一段話,
讓我對於人生有了不同的感觸。

他說,我們一般人閱讀席慕蓉的文章,
都會覺得他是很過的很幸福的人,
彷彿生活中沒有任何的煩惱。
但事實上,席慕蓉只是截取出生活的點點滴滴,
並且把美好的部分轉成文字,
留給未來細細品嘗而已。

我默默地為自己原本曾有的想法羞愧,
因為事實上,也真的是這樣。
就如同我以前記錄下來生活片段。

我所留下的,多半是愉快的部分,
帶點無厘頭、帶點搞笑。

自己現在再回頭看,
都會會心一笑~

但我是一個很搞笑但完全沒有煩惱的人嗎?
不,並不是。

但我選擇記錄下來這樣的部分,
因為感覺放鬆跟愉快。

不可否認的,
生活中充滿很多大大小小的衝突,
有愉快的、不愉快的。

但是不是只要我們一直抱持著樂觀的心,
想著快樂的事,
我們的生活也會變得更美好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