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那一天

其實我隱約知道,
媽媽大概無法陪我們過端午,

在6/16號的晚上,
我把時間留給了緊急從越南回來的爸爸,
因為時間,是真的很少了。

在要過端午節的前夕,
我跟映青去饒河街夜市,晃晃。
在這種時候去逛街,
心裡的感覺怪不踏實的。
但是該準備的東西還是要準備,
因為我也怕,會來不及...

習俗說,
離開時候要戴著耳環。
這樣子,下輩子投胎才會當小姐,
不會落為當丫鬟。

於是我先準備了兩對耳環,
預備給媽媽,帶走。

一對是藍色精巧的小耳環,
另外一對是帶著亮鑽的珠珠耳環,
我不知道她會喜歡哪一對,
所以我兩對都買了。

6/17號一大早,映青載我回到了醫院,
在吳興街市場門口,我看到了久違了香包。

有多久的時間,
我們端午節都忘了帶香包了,
因為很懷念,我決定買兩個帶走。
看媽媽喜歡那一個再給她挑~

我選了綠色跟紅色的粽子香包,
看起來非常精緻。

10:00的時候,
我幫媽媽擦擦頭,擦擦手,
按摩這裡,按摩那裡。
然後,我問她...
喜歡哪一對耳環或是喜歡那一個香包?

但其實不管是哪一對耳環,
或是哪一個香包,
她在當下都無法給我回應了。

1點的時候,
熊帶著他的抹茶星冰樂來找我,
我們小聊了一下,
2點的時候,熊回家了。

我帶著我的星冰樂又回到了病房,
發現媽媽不知道在喃喃自語些什麼,
我靠近她,握著她的手,她也握著我的手。

然後,我知道....
時間到了。

我默默地握著她的手,
難過地一直掉眼淚,
我們兩個這樣坐了一陣子。

然後,她鬆開了手。

我拿了一條濕紙巾,
幫媽媽擦了嘴角。

開始默默地收東西,
原因還是一樣,我怕來不及。

我一邊掉眼淚,
一般收東西。

爸爸問,
是不是護士進來說了什麼?

我回答說,沒有。

因為這是我的感覺,
我覺得時間到了。

但沒有人跟我說些什麼,
我也無法確定的說出,
我覺得,媽媽不行了。

我收完了東西,
又回到病床邊坐著,
然後眼淚依然在奔騰,
但又如何呢?

4:30的時候,
護士進來了,
我還是在病床邊嚎啕大哭。

然後,他量了媽媽的血壓,
但一直量不太到數據,
最後一次很勉強得到的結果是13/52。

護士沒有說什麼,
非常冷靜地離去了。

然後,我也還是在哭,
這個數據只是直接地證明了時間真的到了,
雖然她什麼都沒有說,
但是我知道。

4:45分,護士進來了,
她說,媽媽已經走了到了最後,
如果希望在自己的最後一程是在家裡,
那麼,現在就要離開。

於是我拿起了我準備好了行囊,
跟爸爸說,你跟媽媽一起回去。
我把這些行李先帶走,
開車回家等你們。

我拿了行李下樓,
就直接飛奔回家了。

等到媽媽回到家的時候,
大家都在家裡等了。

真好...

最少,生命的最後一程,
是在家人的圍繞中離去。

我們大家都陪在媽媽旁邊,
看著她拔管、看著她離去。

7:03分,沒有了脈博,
媽媽是真的離開了。

7:20分,我們幫她大致上整理了儀容。

7:30分,我看見她的嘴角露出了笑容。

7:40分,我看見他連眼睛都會笑了。

大家都看到。

我想....人的一輩子,
這樣,其實就沒有甚麼好遺憾的了。

妳好,我就好。
妳開心,我就開心。

放下了,就會得到快樂。
我一直是這麼深信的。

這是關於那一天,
我其實是不想記錄的,
因為那是不堪回首的一天。

但我又怕,如果什麼也沒有留下來...
會不會,時間久了,我就忘了。

因為,我一直是個很健忘的人。

多半的時間,
我都不願意去多想,
因為想多了會難過。

當我調適好了心情,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你沒有掉眼淚。

沒有掉眼淚不是因為不傷心,
而是因為我不想一直在原地踏步,
不要一直想起,
不然我真的會無法往前走。

一直流淚跟哭泣,
並不會使生活變得更好,
失去的親人也不會回來。

所以我選擇暫時性的遺忘,
我想時間久了,傷口會比較淡,
就會比較沒有那麼痛了吧!

媽媽走的時候是很開心的,
有時候我想想,
她都不難過了,
我難過什麼呢?

總之,就這樣反反覆覆反反覆覆的,
然後我還是告訴我自己,生活還是要過。
我還是要往前走,然後要加油。

加油、加油、再加油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